【痘痘肌】皮膚科楊兆傑醫師告訴你擺平痘痘肌方法!

想要光滑平坦的肌膚,需要先知道痘痘長出的原因!無論是因為壓力、荷爾蒙又或是臉部清潔不夠徹底,讓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痘痘肌該怎麼治療?預防痘痘有正確的方法嗎?

痘痘形成的原因

1.壓力大、熬夜
壓力和熬夜都容易造成腎上腺皮質的荷爾蒙分泌過多,連帶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多,會影響⽪脂分泌,加上毛孔⾓角質堵塞,就容易長痘痘。

2. 荷爾蒙失調
像是青春期階段或女性生理周期前的荷爾蒙變化,主要都是荷爾蒙影響起皮脂腺變化,造成的痘痘。

3.飲食
容易易造成痘痘的飲食包含,油炸類食物,乳製品類食物,⾼醣高熱 量食物,痘痘肌膚的患者應該盡量避免,建議多吃蔬菜⽔果等抗氧化食物,補充皮膚健康所必須的維生素、礦物質。

4.沒做好臉部清潔
臉部清潔是治療痘痘的第⼀道步驟,臉部清潔沒注意,殘留在臉上的油脂角質堵塞毛孔,就會形成粉刺,進而變成痘痘。其他外來物,如化妝品、灰塵等等,如果沒清潔乾淨,也容易形成痘痘。

5.臉部用品
有些臉部使用的產品如果有刺激性,不只可能壞角質使臉部發炎,也可能刺激油質分泌,進而產⽣痘痘,有些過於厚重油膩的化妝品和保養品,痘痘肌的患者也應盡量避免使用。

痘痘種類


非發炎性

1.粉刺
「閉鎖型」毛孔被多餘的角質堵住,外觀呈現白色小點狀即是白頭粉刺;「開放性」白頭粉刺接觸到空氣逐漸氧化、變黑形成黑頭粉刺。 遇到皮膚表面以皮脂為食的細菌「痤瘡桿菌」,就會發炎、腫大、發紅,變成俗稱的痘痘

發炎性
2. 丘疹 痘痘進入發炎階段,皮膚出現紅色隆起的小疹子
3. 膿皰 發炎情況較嚴重了,不只有疹子,毛囊內還有膿的現象
4. 結節 最嚴重的狀態,除紅腫、化膿、發炎外,痤瘡桿菌感染範圍已從表皮擴展至真皮層,皮膚也出現腫脹現象,在症狀消失後,是最容易留下疤痕的

皮膚科醫師治療痘痘方法

對於有痘痘困擾的患者,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會先判斷肌膚狀況, 分別是痘痘,酒糟,毛囊炎,還是過敏,之後再進行治療。較輕微的痘痘發炎,會從調整生活作息搭配外用藥膏。如果是紅腫型及膿皰型的發炎痘痘,會開口服藥和外用藥合併治療,經過幾週再複診給醫師確認發炎痘痘的情況,但對於一些患者,不論是不想吃藥或有抗藥性治療效果不佳,可選擇口服A酸或視膚質狀況,使用酸類煥膚搭配M22彩衝光,治療痘痘肌效果好又立即。

全面治療痘痘肌M22彩衝光


M22彩衝光的痘痘濾片(Acne Filter),可以針對正在發炎的痘痘消炎,囊腫型的大顆痘痘能在不用擠壓、無切口的情況下精準、溫和治療,不會在臉上留下過多的傷口,術後好照顧。除此之外,生活中的清潔與保濕觀念,也是幫助告別痘痘膚質的重要關鍵。


擁有多年痘痘治療經驗的楊兆傑醫師提醒,以上痘痘形成原因都是因為皮膚油脂的分泌與排角質代謝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導致皮膚細菌滋 ⽣,毛囊發炎使痘痘形成。⽽治療上大家熟知的各種療法,都是從各個⾯向來控制痘痘⽣成,但每個⼈肌膚狀況不同,還是需要經過專業皮膚科醫⽣對症下藥、依個別膚況做選擇與規劃,才能讓治療方式達到最佳療效。

延伸閱讀:【內湖辰星皮膚專科診所官網】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