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肌保養】為什麼我的痘痘做酸類煥膚沒用?

痘痘肌保養-酸類煥膚-內湖辰星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

在炎熱的夏季,出油、底妝斑駁是常有的事,在這樣來來回回的脫妝補妝之後,往往會讓肌膚無法透氣,冒出許多粉刺、痘痘,甚至留下難看的暗沉和痘印。許多人喜愛使用「酸類煥膚」進行保養,然而其實酸類有分為許多種,你選的「酸」,真的適合你嗎?

痘痘肌、敏感肌可以做煥膚?煥膚真的好嗎?

痘痘肌究竟能不能做煥膚療程,首先要先探討痘痘形成的原因,痘痘的四大成因分別是角直質堆積、皮脂腺分泌、痤瘡桿菌、毛孔阻塞發炎。

痘痘肌保養-內湖辰星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

▌油脂過度分泌
易長痘痘的人通常膚質的油脂分泌量都比較多,其原因普遍來自於雄性賀爾蒙或炎熱氣候的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男性的青春痘情形常特別嚴重,以及女性容易在經期前後因為雄性賀爾蒙的作用下促進油脂分泌,讓皮膚特別容易出油長痘痘;而在炎熱、又悶潮濕的夏季,T字部位(額頭、鼻子、下巴)因皮脂腺分佈較為密集,皮膚新陳代謝又快,讓肌膚油脂分泌過多,形成粉刺與痘痘。

▌角質肥厚
正常表皮角質細胞會在肌膚底層慢慢向外推,到了最外層之後細胞會正常脫落,但若角質過於肥厚、造成代謝異常,便有可能堆積在毛囊的開口處,使得毛囊阻塞,生成痘痘。

▌毛孔堵塞發炎
當皮脂分泌過多、角質代謝異常,在毛孔裡結合後形成我們所說的「粉刺」,假使粉刺從毛孔中探出頭來,接觸到空氣氧化後變黑,就是我們常說的「黑頭粉刺」,而當毛孔開口被異常角化的角質蓋住,就會形成相當棘手的白頭粉刺(也就是閉口粉刺、閉鎖性粉刺),這樣的粉刺堵塞住毛孔,便容易引發痘痘發炎問題。

▌痤瘡桿菌
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性細菌,是造成發炎性青春痘的兇手,當皮脂過度堵塞毛囊,創造厭氧環境,便會讓痤瘡桿菌大量增生,其生長成的痘痘假使未控制住發炎情形,有可能導致過度發炎、感染至真皮層,留下痘疤。

回歸正傳,所以酸類煥膚療程究竟對痘痘治療有沒有幫助?

其實使用酸類煥膚最主要功能,就是有效幫助角質代謝、軟化粉刺、讓角質層更健康,因為酸類能讓角質正常代謝,讓老化角質層脫落,加速角質細胞更新的速度、促進表皮細胞更新的速度,並促進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增生等等,且因酸類又具殺菌功效,部分成分能夠抑制油脂分泌,有效改善、抑制痘痘。

然而,有許多人會認為做酸類煥膚,會變成敏感肌,脫皮、出屑、結霜、泛紅、結痂、爆痘等情形,主要來自於「酸類的使用不夠謹慎」,酸類療程應該要由專業醫師評估狀況是否需先以口服藥物、外用塗抹藥物,或採取其餘治療。

除此之外,選對酸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脂漏性皮膚炎、酒糟肌膚的患者應該選擇適合敏感膚質的酸類,像是PH值較為溫和的複合酸

四種酸類不同種類 針對肌膚狀況對症下藥

有許多人會認為,「為什麼我的痘痘做酸類煥膚沒用,甚至導致膚質更敏感?」其原因有可能就是選擇了不適合你的酸、濃度拿捏不當,導致治療無效或是產生副作用。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內擁有四種酸(杏仁酸、複合酸、甘醇酸、極佳白酸),且每種酸類下更有細項分類,針對不同肌膚狀況擁有分別相對應的治療選擇。

內湖辰星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

杏仁酸
一般最常見,因為溫和好操作,不易有脫皮等反應,有分不同%數濃度,使用時會循序漸進視膚質耐受度與醫師判斷,能夠改善色素斑、蠟黃暗沉、色素痘疤、閉鎖粉刺、提亮膚色、改善術後反黑等。

複合酸
分為三種類,第一級適合酒糟、脂漏性皮膚炎等敏感性肌膚;第二級適合大顆發炎囊腫痘痘;第三級則適合定期在做酸類煥膚,皮膚有一定耐受力、角質層夠健康的膚質。複合酸可改善青春痘面皰、色素痘疤、調理油脂分泌,對於夏天常有的毛囊角化也有效。

甘醇酸
甘醇酸為複合酸的進階版,能改善青春痘、油性膚質、粉刺、膚質粗糙,對毛孔粗大的改善效果明顯。

極佳白酸
極佳白酸則像是杏仁酸進階版,改善暗沉、斑點、色素痘疤效果好,但要醫師評估膚質是否健康足以耐受。

→ 總而言之 
膿胞型、大顆囊腫痘痘–可用複合酸、杏仁酸、甘醇酸 
粉刺肌–杏仁酸、甘醇酸  
色素痘疤–杏仁酸、極佳白酸 
以上的肌膚問題以不同酸類相互搭配治療效果會更好。

內湖辰星皮膚專科診所

不管使用何種酸類進行治療,最重要的是要有耐性。常有人反應使用酸類會長痘痘,除了有可能是選到不當的酸類,也有可能是因為酸類會使角質層加速代謝,當底層有粉刺即將要發成痘痘時就會被代謝出來,屬於正常情形。這個階段通常做了兩到三次會好轉,假使做了一發不可收拾,也可以即時回來門診讓醫師評估,以吃藥或擦藥同步治療穩定膚況。回歸皮膚科專業,不僅讓療程安心,也能更加不慌不張地面對肌膚問題,循序漸進往理想的膚質前進。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