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2彩衝光】酒糟肌一直復發,怎麼辦?

自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以來,口罩成了大家出門的必備品。許多人因為長時間帶妝配戴口罩又忽略清潔,導致酒糟肌反覆發作,不勝其擾。酒糟性皮膚炎是困擾很多人的慢性皮膚問題,究竟該如何治療,才可以避免反覆發作?

是否有可以減緩或根治的治療方式?又該透過什麼樣長期的保養才調理酒糟肌呢?今天的文章裡,我們將一一為大家解析。



酒糟肌的症狀和生成因素

酒糟性皮膚炎又稱為玫瑰斑,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問題,它的跡象是臉部持 續泛紅,主要分布在眉心、鼻子、兩頰及嘴周,且常有皮膚敏感和皮膚乾燥的 現象,容易受到內在或外在溫度的變化而常常有惡化的反應。有些人在嚴重的時候會反覆出現如痘痘般發炎的丘疹或是膿皰。


酒糟肌的生成因素複雜,可能包含許多因子如皮膚免疫、皮膚發炎、血管、微生物等等的失調,所產生的現象,目前對於真正的成因尚無精確的結論。但可 以確定的是,酒糟肌的產生是一種混合性的皮膚病,與皮膚血管、神經、免疫 系統有關,也與紫外線照射和皮膚上的蠕形蟎蟲有關。

酒糟肌的治療

酒糟性皮膚炎成因複雜,在丘疹膿皰型酒糟中有極高比例是跟「蠕形螨蟲」有關。國內研究報告發現,「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螨蟲數量,平均比正常人 多出4~10倍」,從臨床治療經驗也發現,減少臉上蠕形螨蟲數量,能有效降低發炎反應,改善丘疹膿皰症狀。



對於丘疹膿皰型酒糟性皮膚炎,首先判定是否由「蠕形螨蟲」引起是相當重要的。依據臨床經驗,辰星皮膚專科診所總結出一套針對「蠕形螨蟲」的「殺蟲、清蟲、修護」3步驟治療:先透過皮膚顯微鏡檢查,檢測肌膚中的蠕形蟎蟲數量,再使用不含類固醇的皮膚乳膏來抑制發炎,用殺蟲性藥膏殺死肌膚上的蠕 形蟎蟲,最後由專業人員幫忙清除蠕形蟎蟲的屍體,避免造成毛囊炎、粉刺,並透過口服及外用藥膏來持續追蹤控制。

此外,在持續兩個月的治療過程中,會在「殺蟲」前先加入「清潔」與「保濕導入」,讓皮膚維持在更好的狀態。待清蟲告一段落膚況穩定後,再通過加強保濕來建立皮膚強度,並搭配M22彩衝光來降低臉部容易泛紅狀況,這些後續的合併治療可以更進一步改善膚況。

對於非蠕形螨蟲引起的酒糟性皮膚炎,可搭配藥物和光療進行療程:
1. 適合酒糟肌的處方用藥:口服抗生素、外用鵑花酸、外用抗生素、外用β2受 體活化劑、口服A酸
2. 適合酒糟肌的光療:M22彩衝光

酒糟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可以單獨使用M22彩衝光療程,利用波段內的光線與標物進行選擇性光熱分解作用,破壞暗皮膚內的血管絲,改善肌膚表層微血管及臉部泛紅問題。




酒糟肌的救星-M22彩衝光

M22彩衝光將傳統脈衝光的波段利用濾光鏡細分為九段不同波長,針對不同肌膚狀況,提供最適合的波長治療,加上波型與能量穩定性更高,術後恢復期短。可有效解決有多種肌膚問題困擾的人,尤其像酒糟肌這種成因複雜的慢性皮膚炎症,搭配M22彩衝光治療,可有效而溫和的漸進式改善整體膚況。

九種波長濾鏡,針對不同患者客製化解決肌膚問題,提升肌膚健康度,使患者在治療後不會輕易反覆發作,而是能真正透過肌膚狀態的提升,解決酒糟的困擾。

515-1200nm波長→可有效改善酒糟肌、淺色斑點 
590-1200nm波長→可有效抑制泛紅問題、改善微血管擴張 
專利血管濾片(又稱專利雙波網紅濾鏡)→去除細血管絲


過去酒糟肌因為成因複雜,常常被誤判為其他皮膚病症,導致錯誤的治療方向,非但無法改善病況,甚至可能引發後續不良的皮膚反應,使得酒糟的發作不斷反覆。


因此酒糟肌的治療,精髓在醫師。唯有具備充分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的醫師,才能針對不同病況的酒糟肌,給予最合適的治療方案與療程搭配,真正讓酒糟肌患者,擺脫酒糟之苦,重拾健康肌膚的自信光彩。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