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2彩衝光】痘痘好不了,原來是酒糟肌惹的禍


多年以來的痘痘,曾經砸大錢做美容、買保養品、吃口服藥、擦外用藥膏,卻怎麼樣也治不好,長期治療下來反而更加嚴重,甚至伴隨著皮膚刺痛、燒灼感?此時就要注意了!比起治療,更重要的是先審視這些症狀的成因是什麼,否則很可能揠苗助長,變成頑固的酒糟肌,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什麼是酒糟肌?
酒糟肌大致上分為四種類型:



  • 紅斑血管擴張期

是酒糟肌的最基本類型。會以反覆或持續的泛紅來表現,往往在鼻子、臉頰、前額、下巴出現蝴蝶斑,通常越嚴重的酒糟臉紅持續的時間越久,皮膚下方的血管也顯而易見。此階段的皮膚非常敏感,患部會比周遭肌膚感覺溫熱,不管擦什麼都常有刺痛或燒灼感。

  • 丘疹/膿皰期
以一顆一顆紅色突起,或是小膿皰來表現,通常集中在中臉。外觀和青春痘很像,但不會有粉刺,皮膚也常伴隨著刺痛或燒灼感。

  • 皮膚組織增生之鼻瘤期
以男性酒糟患者為主。這類型會使肌膚增厚且臉部血管過度生長,在鼻子周遭增生組織,因此導致蒜頭皮的產生,且會有一顆顆不規則的硬結感。但其實這樣的增厚也會出現在其他部位,如下巴、額頭、耳朵、眼皮等。

  • 眼睛症狀期
眼部酒糟較難被診斷,是最常被忽略的酒糟表現。發作起來類似結膜炎,症狀包括眼睛刺激、乾澀、流淚、異物感、灼熱感、眼皮浮腫,甚至造成視力模糊。眼睛症狀期常伴隨其他類型的酒糟,因此同時要面對皮膚問題及發癢、刺激的眼睛。

為什麼會有酒糟肌?
酒糟肌目前沒有實際的成因可以被定義出來,可能原因如:先天性基因遺傳、血管神經過敏、毛囊蹣蟲數量失衡導致表皮屏障缺損,也可能因為精神上的壓力、外在環境因素、過度使用類固醇藥物、刺激性的保養品等。

暫且先不論成因,反而要多留意有許多因素會導致酒糟惡化。基本上,只要會造成血液突然流向臉部的都需要注意,例如:日照、風吹、炎熱氣候、繁重或劇烈的運動、情緒壓力、特定保養成分、外用類固醇乳膏等其它外用藥會使得皮膚變薄、辛辣食物,酒精及咖啡因(尤其是熱飲,如咖啡) 。如果本身就是屬於酒糟體質,更需要注意避免持續暴露於上述因子。


酒糟肌和痘痘怎麼區分?

丘疹/膿皰期的酒糟和青春痘在外觀上很難做區別,但單純的酒糟不會伴隨著粉刺,青春痘也不會有明顯的刺痛、燒灼感。

即便如此,為什麼還是很多人會誤以為自己臉上是純的粉刺痘痘?因為酒糟患者臉上的毛孔中央,都有個小白點,這些小白點是多隻螨蟲,以「倒立」的方向,塞在毛囊裡,所以看到的白點其實是蟲的尾巴。但臨床上時常見到酒糟肌合併青春痘的患者,因此更需要交給皮膚專科醫師來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


若放著不管就會導致酒糟肌惡化,甚至呈現持續發炎的狀態,微血管泛紅到幾近藍紫色。而且肌膚的敏感程度嚴重到幾乎接觸到任何東西都會引起極度反應,無論是油性或乾性皮膚都會不斷脫皮。


M22彩衝光,溫和改善肌膚問題

  • 九種波長濾光鏡,可全面改善多種肌膚問題。以更精準的劑量,針對不同肌膚問題,提供不同波長的客製化治療。590-1200波長可針對表皮層的泛紅、上真皮層的微血管擴張精準治療,改善微血管擴張。

  • 專利OPT設計,能夠穩定分段輸出能量,組織熱傷害小,當表皮不受傷害、角質層完整,真皮細胞更新速度更快,皮膚因此更健康、厚實,並且刺激膠原蛋白再生、使角質排列更縝密、皮膚更為強健, 可以抵禦外來刺激,同時有效改善酒糟肌泛紅、膚色不均的狀況。


最後提醒,酒糟肌除了可使用M22彩衝光治療,平時也要注意生活作息正常,注重保濕舒緩發炎反應,防曬減少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才能做到酒糟肌的預防與保養。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