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形蟎蟲顯微鏡檢查】什麼是蠕形蟎蟲?


門診中,因為臉部濃皰、泛紅、發炎脫屑前來求診的患者非常多,檢查過後,我們發現不少人的肌膚問題其實與粉刺痘痘無關,而是來自於過度增生的蠕形蟎蟲。而究竟什麼是蠕形蟎蟲呢?會造成哪些皮膚問題?



什麼是蠕形蟎蟲?



蠕形蟎蟲,也被稱為臉部蟎蟲,是一種小型節肢動物,通常寄生在哺乳動物的皮膚,而很多成年人臉上都有,只是量多量少而已。而目前醫學發現住在人類皮膚裡的蠕形蟎蟲有兩種,一種是較容易造成疾病的「毛囊蠕形蟲」,另一種則是「短蠕形蟲」。毛囊蠕形蟲主要是以吃「皮脂」及「表皮細胞」為生,所以常駐在富含角質蛋白的毛囊裡;而短蠕形蟲身體較短,主要是以吃「皮脂」為生,常住在連接著毛囊的皮脂腺裡。這兩種蠕形蟎蟲平常與人類是「共生關係」,只有在我們免疫力低下,或是牠大量繁殖或產生大量代謝廢物時,會產生皮膚疾病,稱為「毛囊蠕形蟲症」或「毛囊蠕形蟎蟲症」。

毛囊蠕蟲症的常見表現



毛囊蠕蟲症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毛囊的開口有白點或是白色屑屑,且毛囊口呈深褐色,稱為「毛囊糠疹」,臉有可能不紅,也有可能會紅。有些患者會覺得臉摸起來粗粗的、刺刺的;有時則是以毛孔粗大來表現。

而另一類毛囊蠕蟲症則是以突起的病灶來表現,包括小顆的丘疹膿皰,或是大顆的結節或囊腫等,主要是因為位於較深層的毛囊蠕形蟲,造成毛囊發炎所致。

蠕形蟎蟲症會帶來什麼影響?

蠕形蟎蟲在多數狀態下,它們對人類是無害的存在,通常只有在免疫力低下的情況下,毛囊蟎蟲才會產生皮膚症狀,例如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或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或罹患會導致免疫力低下的疾病等。而毛囊蠕蟲所以起的「蠕形蟎蟲症」可能造成的表現有皮膚泛紅、發癢、敏感性皮膚、丘疹與膿皰等,當免疫力不足或是臉部清潔不足時,就有較高的機率導致這樣的情況。


這時心中應該充滿疑惑,以上這些症狀表現不就是酒糟肌嗎?沒錯,如果你的酒糟是因為蠕形蟎蟲造成的,也就是所謂的「蠕形蟎蟲增多的酒糟性皮膚炎」,的確會出現上述症狀,但並不是所有酒糟都是蠕形蟎蟲引起的,皮膚發炎、微血管擴張也會形成酒糟。但大部分患者常誤以為是青春痘或過敏而延誤治療,根據統計,酒糟肌患者臉上蠕形蟎蟲過量每10人就有9例確診!其中3成曾經接受過類固醇治療。不過,類固醇治療一旦停藥卻又爆發,反覆治療成效不佳。


肌膚顯微鏡檢查 對症下藥治療更有效率

那麼,該如何治療蠕形蟎蟲呢?


「抓蟲、殺蟲、修護」3步驟治療:

1.透過皮膚顯微鏡檢查,可以經由肌膚檢測蠕形蟎蟲數量,幫助患者確認臉上肌膚的泛紅發癢、粉刺痘痘是不是由蠕形蟎蟲引起的症狀。

2.如是「蠕形蟎蟲症」醫師會先透過不含類固醇成分的皮膚乳膏來抑制發炎、同時使用殺蟲性藥膏殺死臉部肌膚上的蠕形蟎蟲,並由專業人員幫忙清除蠕形蟎蟲的屍體,避免造成毛囊炎、粉刺,同時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肌膚狀況開立處方藥物,透過口服藥或藥膏來控制與改善,並且定期回診觀察狀況。

3.當膚況較穩定的時候,建議可以透過加強保濕來建立皮膚強度、或搭配M22彩衝光來降低臉部容易泛紅狀況,這些合併治療可以幫助膚況的改善。


楊兆傑院長擁有豐富的臨床經驗,透過診所良好的醫療設備、專業的診治,能夠根據患者個人肌膚狀況、有效地幫助患者獲得正確妥善的治療。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