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雷射效果】UP雷射治療痘疤,恢復期到底要多久?


up雷射術後

對於臉上的痘疤,早期的物理性磨皮利用表皮破壞原理將疤痕磨平,破壞效果明顯,但常常產生較大範圍的開放性傷口,術後難照護外,恢復期也冗長。改良後的飛梭雷射雖說傷口較小恢復期也較短,但需要較多次治療才會有較明顯的改善,而讓人前思後想,遲遲不敢下決定治療!更不用說如果使用這些方式,痘疤多久會好紅痘疤是否能夠徹底消除。

近期新型的UP雷射,將飛梭效果提升,單次效果將近飛梭雷射三次療程的效果,兩次效果可改善50%,且縮短以往冗長恢復期的困擾,傷口照護也較簡單,但所謂的「恢復快」到底是多久呢?此篇我們就來深入探討UP雷射術後恢復期!



UP雷射效果改善以往缺點,擺脫冗長恢復期!

up雷射術後

磨皮雷射

物理性磨皮是利用破壞的方式,將皮膚表面的疤痕磨掉,讓疤痕組織破壞新生,使凹疤逐漸變平,但因為傷害較大,又是大範圍開放性傷口,所以術後恢復期不易照顧又較長,可能需要數個月才會恢復正常膚色,且有可能發生新的疤痕產生。

飛梭雷射

飛梭雷射是將雷射能量,以陣列式的微小光束取代以往雷射的大光束,相對來說傷口較小,破壞較少,恢復較快,術後傷口一般來說都可在兩週之內恢復,同時減少副作用(如新生疤痕)的機率,對於淺層凹疤、毛孔粗大有一定程度的功效。 但因為飛梭雷射治療深度只能到達皮下1mm,所以深度痘疤、皮下的疤痕組織無法治療到,會有治療到一定程度而效果停滯的情況產生,因此衍生出了新一代的UP雷射

辰星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說明UP雷射與飛梭雷射的差異性


UP雷射

UP雷射UltraPulse的極速脈衝科技,將強大寬脈衝能量在能量不變的情況下壓縮較至窄較脈衝,使能量深入皮下4mm,改善以往雷射無法治療的深度凹疤以及鬆解皮下疤痕組織,且因為能量停留於肌膚小於受熱安全值0.8毫秒,控制熱擴散,避免周圍組織殘留過多熱能,降低紅腫、出血等問題,所以副作用相對減少,不必經歷術後冗長、難熬的恢復期,卻能更有效率地改善各種型態的痘疤淡化,以及疤痕組織。

延伸閱讀:【UP雷射推薦】皮膚科醫師推薦UP雷射治療痘疤的理由


UP雷射術後恢復期解析

up雷射術後


▎UP雷射術後當天:

打完UP雷射當下,皮膚會有些許灼熱、刺痛感,可透過冷敷舒緩,冷敷時,建議每20分鐘休息20分鐘,請勿直接將冰塊放置臉上,需多包一層紗布隔絕冰塊,以免冰塊過於刺激皮膚,另外若將冰塊直接放置於雷射處,雖然當下可能會覺得感到舒緩,但若將冰塊拿開時,灼熱感反會因為溫差太大而會更嚴重。

其次,UP雷射恢復期中會有組織液滲出或是點狀出血的情況,可透過傷口敷料收斂,而敷料來說,建議選擇吸收性較強的敷料如泡棉型敷料或藻酸鹽敷料,此類敷料可以吸收過多組織液,同時為傷口創造了一個濕潤環境,有利於UP雷射術後傷口癒合。

除此之外建議要多休息,讓睡眠充足、多補充水分。 隔天清洗臉部時,可使用生理食鹽水輕拍清潔,務必確實做好清潔,避免UP雷射術後部份部位傷口造成感染,醫師會示情況開藥膏給患者,可以搭配醫生指示塗抹藥物

▎UP雷射術後3~5天:

UP雷射術後恢復期至少3~5天皆還會有紅腫,傷口慢慢癒合情況,前三天最為明顯,當不再滲出組織液時,就不需要再使用敷料,這時UP雷射術後保養就可塗抹保濕功能的保養品,成份以簡單為準則。
勿使用含有美白、香料或其他功能性的保養品,三天後可使用清水溫和清潔,並避免接觸灰塵、使用頭髮噴霧與香水產品,怕會過於刺激肌膚,並且加強保濕及防曬。

▎UP雷射術後5~7天: 

UP雷射術後表皮傷口開始癒合、結痂,可塗抹防曬出門,若平時有在做臉的客人(A酸、果酸等)大約兩個禮拜後才可以執行,漸漸可看出UP雷射效果

UP雷射術後,若為肌膚較薄弱者,會有泛紅情況以及沙狀結痂觸感,能量強度與結痂處感會成正比,但痂皮大約一週內會自然脫落,勿用外力摳除痂皮,洗臉時輕柔掠過即可。這時期UP雷射術後因角質有破壞的情況,皮膚較脆弱,所以使用溫和產品為主,另外務必確實做好防曬,有化妝需求的患者,已可開始上妝,建議以淡妝為主。 

▎UP雷射術後一個月:

一般來說,UP雷射術後恢復期都可能會有「發炎後色素沉澱」情況產生,但也別太過擔心,術後大約一個月至三個月,身體會開始把「發炎後的色素沉澱」代謝掉。up

▎UP雷射術後三個月:

新生的膠原蛋白增生、UP雷射術後疤痕改善,開始感受差異。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楊兆傑醫師親自解答有關UP雷射術後恢復期的注意事項

雖說恢復期與體質和生活習慣有關,每個人恢復期的狀況雖大同小異,其中卻還是會有所不同。UP雷射因為「UltraPulse極速脈衝科技」能量停留於皮膚時間短暫,而降低肌膚熱傷害,出血量小,紅腫短暫,傷口小,照護簡單,只要注意好「勤勞保濕」、「勿大力搓揉」、「勿使用美白產品」以及「戒菸限酒」一定可以輕鬆渡過UP雷射恢復期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