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效果】除斑效果皮秒雷射一定比傳統淨膚雷射好?






皮膚白皙均勻,象徵著肌膚的健康和漂亮,也一直是大家想要維持的目標,常常在朋友或同事聚會時,一起拍照想要好看出眾,也必須得是皮膚白淨,俗語一白遮三醜,是有那幾分道理的。除斑雷射一直都是拯救皮膚斑點與色素不均的好方法,近來門診中觀察到,雷射除斑中的「皮秒雷射」為預約及詢問度最高雷射療程。
不過討論度高,就等於最好、最有效嗎?皮秒雷射一定比傳統淨膚雷射好嗎?差異在哪裡?此篇就讓我們來深入探討!

雷射治療的原理

首先,我們要了解雷射治療黑色素的原理。雷射是運用「選擇性光熱分解 (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效應,來針對色素顆粒或色素細胞做攻擊,它必須具備一些特點。

 1. 特定波長:對於人體的黑色素顆粒來說,適合用來治療的波長介於600nm-1100nm之間,常見如694nm, 755nm, 1064nm,波長越長,能穿透的深度越深。

2. 脈衝時間:決定了雷射能量轉化為熱能的程度,熱能會產生破壞,時間越長破壞越大,且脈衝時間過長,可能不只破壞了目標物,連周圍的皮膚也連帶著熱傷害,因此選擇適當的脈衝時間相當重要。

3. 能量:醫生給予適當的雷射能量,準確地將黑色素擊碎。

皮秒雷射和淨膚雷射的主要差異

皮秒雷射和淨膚雷射的差異,就在於脈衝時間,淨膚雷射的脈衝時間是用奈秒(10-9) 做單位,皮秒雷射是用皮秒(10-12)做單位,可見皮秒雷射脈衝時間更短,因此可以治療更微小的色素顆粒(如刺青顆粒),所產生的雷射效能較高(光機械效應多於光熱效應),所產生的熱傷害也較低。 照這樣看來,皮秒雷射是效能較高熱傷害較低的機器,為何還是常常遇到許多人反映,都有打過皮秒雷射的經驗,但效果卻不如預期呢。

皮膚色素問題種類多,熟知病灶分類與組織結構是治療關鍵

事實上,斑的種類很多,能夠了解不同種類的斑與其組織特性,才是治療成功與否的最重要關鍵,不論哪一種雷射,都只是工具,治療者的知識和經驗,才往往是成敗的主因。

第一. 區分出良性與惡性:有惡性機率的色素病灶,若雷射施打不適當可能產生更嚴重後果,是不建議直接使用雷射治療,必須經過專業皮膚科醫生評估。

第二. 區分是否為色素病灶:有些藥物引起的色素沉澱、沉澱物引起的色素沉澱、角質增生引起的色素沉澱、甚至血紅素的病灶,以治療程度來講,有相對更精準的其他治療方式。

 第三. 知道目標物的大小:色素病灶是色素顆粒、黑色素、黑素體、黑素細胞,治療的標的不同,能量和波長的選擇就不同。

第四. 要知道病灶的深度:依淺到深分成表皮性、真皮乳突性、網狀真皮性及表皮真皮混合性。



傳統淨膚雷射,多次療程可有效改善膚色不均

淨膚雷射為奈秒(10-9秒)雷射,運用光機械效應與光熱效應讓皮膚達到亮白、平順的效果,淨膚雷射為1064nm銣雅鉻雷射,其波長能深入真皮層作用,對色素性問題慢慢達到改善的效果。

Enlighten皮秒雷射與黃金透鏡,解決頑固斑點達到理想膚質均



黃金透鏡皮秒雷射利用同為1064nm雷射波長針對黑色素清除,不過卻是以皮秒(10-12秒)為單位,以震波的方式擊碎黑色素,將黑斑的黑色素震成更細小、更容易被人體代謝,同時減少了熱效應及紅腫機率,術後反黑的機率,縮短恢復期。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