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肉毒桿菌臉一定會僵?這個想法其實是錯的!


打完肉毒桿菌臉一定會僵?這個想法其實是錯的!

有「國民微整形療程」之稱的肉毒桿菌,以非手術途徑即可輕鬆消除臉部皺紋、修飾輪廓瘦小臉等效果,效果快速又簡單,所以受到很多人歡迎,肉毒桿菌也是很多人入坑醫美的療程,更是許多人想到除皺、瘦小臉會聯想到的。

不過「打完肉毒桿菌臉好像變僵了」,或是「皮笑肉不笑」「看起來怪怪的」等副作用時有所聞,到底是為什麼呢?還是打錯地方了?可不可以避免?

肉毒桿菌 作用原理

肉毒桿菌效果
肉毒桿菌的作用原理是阻斷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阻斷神經傳導,達到讓肌肉鬆弛、達到緩解皺紋的效果。簡單來說,肉毒桿菌幫助阻斷施打部位的神經與肌肉間的聯繫,使過度收縮的肌肉放鬆,藉以達到除皺(動態紋)等功效,或是運用在咀嚼肌(瘦小臉),小腿肌(瘦腿),達到瘦小臉的效果。
延伸閱讀:【肉毒桿菌】除皺瘦小臉 美容醫學的資深前輩 – 肉毒桿菌


為什麼打完之後臉不自然?

肉毒桿菌效果
在正常的情況下,肉毒桿菌可以改善動態紋,如魚尾紋、眉間紋、抬頭紋,或是縮小咀嚼肌、下半臉拉提,達到瘦小臉、V臉的效果,但是這是在注射位置正確、注射對的劑量,並「對症下針」的情況下。如果遇到所謂的「臉僵」,那很有可能是以下的情況。


有些部位不能打,可是卻以肉毒桿菌治療

肉毒桿菌針對的是肌肉,因此可以處理上述所說的動態紋路(也就是做表情才會出現過的皺紋),雖然可以放鬆肌肉,但也有不適合施打的部位,如法令紋。

肉毒桿菌效果
法令紋為例,法令紋位於臉部的中央,理論上對於表情肌收縮形成的法令紋,用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其實是可以改善的,但是問題在於,因為 位於臉部中央,該區域的肌肉被抑制後,做任何表情的時候都會顯得非常不自然 ,且法令紋成因也有可能是脂肪下垂(可以以埋線處理)、皮膚鬆弛(電波拉皮處理)。

肉毒桿菌打太多

對於注射微整形醫美來說, 注射劑量的精準與否,一直都影響著術後的效果。肉毒桿菌來說,多則僵硬、少則無用。所以真的不是多多益善,打多一點就年輕多一點,應該聽從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建議,依據每個人的情況,規劃適合的劑量。

肉毒桿菌打錯地方,或是有些位置沒打

很多人會因為想要瘦臉而拼命打肉毒桿菌,任何地方都來一點,但其實肉毒桿菌並不是任何部位都可以打,有些地方打完就是會僵,如眉毛上方,打完有可能出現「驚訝臉」。

曾經有個準新娘在婚前一個月跑來尋求楊兆傑醫師的幫忙,因為在其他地方打了肉毒桿菌,想要處理抬頭紋,結果因為施打的位置不夠精準,術後表情反而劍拔弩張的兇狠樣(因為眉尾上揚)。

簡單來說,要操作肉毒桿菌,需要知道 肌肉的分佈,充分了解剖學 ,要達到什麼樣的結果需要針對哪些肌肉群作用,因為如果肉毒桿菌 作用到我們不想影響的肌肉,就會導致那條肌肉無力,造成所謂的「表情怪」「不協調」。打到影響運動的肌肉,就可能導致眼瞼下垂等狀況。

肉毒桿菌效果
肉毒桿菌看似簡單,但是要每回每個客人都滿意度極高,那還真的不簡單。位於台北內湖的辰星皮膚專科診所院長楊兆傑醫師,基於皮膚科醫師對於臉部肌肉構造組織的熟悉,加上對於產品的熟悉,以及經驗的累積,才可以在每次的治療中,成就那麼看似不經意卻也不容易的高滿意度與口碑。

肉毒桿菌的品牌

肉毒桿菌效果目前台灣主流的肉毒桿菌品牌有三種:保妥適(BOTOX)、儷緻(Dysport)、淨優明(Xeomin)。

肉毒桿菌效果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使用的是保妥適(BOTOX),保妥適(BOTOX)是全球先開始使用的A型肉毒桿菌素,歷史悠久也廣為人知,仍然是目前使用率極高的肉毒桿菌素。BOTOX肉毒桿菌,不易擴散,用於精細點位的注射(如:魚尾紋、抬頭紋),既精準效果也自然,穩定性極高,大面積治療效果也很好,全球使用相當廣泛。



肉毒桿菌臉一定會僵?其實並不然,施打的劑量多寡、施打部位、施打的醫師等都是影響結果的關鍵。因此在施打肉毒桿菌前,最重要的還是經由皮膚專科醫師的判斷與評估,並接受專業的施打,才能得到最符合期待的效果。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