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除皺瘦小臉 美容醫學的資深前輩 – 肉毒桿菌

許多人想到除皺、瘦小臉,腦袋中會立刻浮出「肉毒桿菌」。但也很多人以為「打了肉毒桿菌臉會僵!」到底肉毒桿菌的真面目是什麼?作用原理、適合的對象與部位又有哪些?

肉毒桿菌作用原理
其實一般人常講的「打肉毒桿菌」,正確來講應該是打「肉毒桿菌素」,肉毒桿菌素是肉毒桿菌分泌的一種神經毒素蛋白,就像是啟動肌肉運動的鑰匙。正常狀況下,神經末梢會分泌能使肌肉收縮和促進腺體分泌的乙醯膽鹼。

而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讓其跟神經末梢結合,當啟動肌肉運動的鑰匙無法交出去,神經末梢無法分泌乙醯膽鹼的情況下,便會導致肌肉無法收縮、腺體無法分泌。內湖皮膚科楊兆傑醫師台北皮膚科微整形醫美內湖醫美辰星皮膚專科診所肉毒桿菌瘦小臉除皺紋動態紋抬頭紋法令紋咀嚼肌大臉肉餅臉肉毒桿菌ptt肉毒桿菌100u價格

近年來,肉毒桿菌在美容醫學的應用上逐漸廣泛,其實,肉毒桿菌素最早是被用來治療以眼部肌肉過度發達所造成的斜視、斜頸、痙攣、腦性麻痺、肌肉運動繁亂症等,治療過程中卻發現,竟然有眼部的皺紋變少、向上拉提的功效,因而開啟了肉毒桿菌素的新視野。
肉毒桿菌適用部位
肉毒桿菌素在美容醫學領域中,屹立二十年,擁有不可或缺的特殊地位,除了對於動態皺紋的改善,對於止汗、瘦小腿,也有相當程度的好表現。

臉部

撫平紋路:魚尾紋、眉間紋、皺鼻紋、法令紋、抬頭紋、眼周細紋、頸紋
臉形修飾:放鬆咀嚼肌(咬肌)、修飾國字臉、瘦小臉、全臉拉提

除皺拉提的療程效果出現時間大約為3-7天,維持時間大約3-6個月。 瘦小臉效果出現時間則約術後一個月,維持時間大約是4-6個月。

身體

小腿腿型修飾、改善手汗、多汗症、狐臭

瘦小腿療程效果出現時間大約為術後一個月,維持時間大約4-6個月。 多汗症狐臭、效果出現時間則約術後7天,維持時間大約是3-6個月。

肉毒桿菌素療程的方式,是將肉毒桿菌素注射進肌肉當中,利用肉毒桿菌素能讓肌肉萎縮的特性,達到局部放鬆及視覺上肌肉縮小的效果,多用於修飾臉型、縮小臉、或修飾蘿蔔腿等效用,效果約可以持續半年至一年,維持的長短需視個人肌肉使用的習慣而有所不同。

肉毒桿菌肌肉放鬆原理也可以用在臉部紋路的撫平,臉上的皺紋分成靜態紋和動態紋兩種,肉毒桿菌作用於肌肉,所以能針對肌肉運動所產生的動態紋做症狀治療,撫平紋路、線條緊實,使用得當不只除皺表情自然,眼皮眉尾也會變得更有神。

肉毒桿菌哪個品牌最好?
台灣目前常見的三種肉毒桿菌品牌:保妥適(BOTOX)、儷緻(Dysport)、淨優明(Xeomin)


辰星皮膚專科診所選用來自美國的保妥適(BOTOX),保妥適(BOTOX)是全球最早開始使用的A型肉毒桿菌素,歷史悠久也最廣為人知,仍然是目前使用率極高的肉毒桿菌素,由於其有較多的保護性蛋白圍繞在A型肉毒桿菌分子周圍,因此擴散較慢,施打在精細部位(如:魚尾紋、抬頭紋)非常適合且具有穩定性,對大面積治療也能有很好的效果,全球的使用相當廣泛。

肉毒桿菌真的會讓臉僵硬嗎?
然而說到肉毒桿菌,不少人一定會聯想到表情不自然、視覺僵硬等現象,其實臉部僵硬並不全然是肉毒桿菌素所導致,跟醫師的技術、施打位置、劑量拿捏也有關聯。  

1. 施打在不對的位置 
既然肉毒桿菌素是利用阻止過度收縮的肌肉,讓肌肉放鬆的原理進行治療,也必定有相對不適合的部位,楊兆傑醫師認為,雖然法令紋也屬動態紋的一種,但法令紋位於中段臉視覺明顯的表情區位置,用以肉毒桿菌治療,表情區位置不會動了,當然會感覺到臉部僵硬,因此建議像是法令紋、淚溝等位置,可以以其他抗老化療程改善,如:注射、音波拉提、電波拉皮等。  

除此之外,許多人常為了「笑起來露牙齦」這件事感到煩惱,肉毒桿菌也是現行解決方式中的熱門選項,施打肉毒桿菌素在人中部位,可以幫助放鬆提唇肌,讓嘴角周圍肌肉達到控制,治療輕微的笑齦問題,不必開刀手術、不僅能省去冗長的恢復期,感受舒適許多,定期施打還能修飾整體臉型、緊實輪廓線條。 

▲每個人露齦笑的狀況、原因不同,尚需經醫師實際診斷。 

 2. 施打的劑量過多、部位不正確 
肉毒桿菌素畢竟是一種毒素,假使未經專業醫師的操作,施打劑量過多,除了導致表情僵硬不對稱,施打眼周周圍肌肉不當,甚至有可能導致眼瞼下垂、肌肉不協調。 



肉毒桿菌身為美容醫學的資深前輩,對於除皺、修飾效果極具口碑,然而無論材質多麼有效,東西方人的臉型骨架不同、每個人的肌膚狀況、體質、需求也都不一樣,唯有經評估過後,專業醫師的正確判斷與操作,才是真正讓U臉變V臉, 找回自然、青春的關鍵。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