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疤雷射】痘疤一定要打雷射嗎?只擦藥膏不行嗎?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口罩成了大家出門的必備品,許多人因為長時間帶妝配戴口罩又忽略清潔,進而導致臉上冒出不少小大悶痘。痘痘終於痊癒後,卻因此在臉上留下了深淺不一的痘疤...
為了消滅痘疤,許多人走進藥局、藥妝店想尋找解藥,然而這些去痘疤藥膏真的有用嗎?痘疤,只靠擦藥就能解決了嗎?



痘疤擦藥有沒有效 跟你的「痘疤種類」有關!

要解決痘疤問題,首先需要釐清臉上的痘疤種類,一般來說青春痘疤主要分為兩種:色素疤痕、凹凸性疤痕。

色素疤,又分為紅色痘疤和黑色痘疤。當青春痘發炎反應過於劇烈時,便有相當大的機率會導致真皮層受損,引起下方皮膚微血管增生、擴張、皮膚組織水腫、血紅素沈澱等,或是刺激黑色素細胞異常增生,產生發炎性色素沈著的現象,在表面形成顏色不同的疤痕。

色素型痘疤隨著發炎反應消退後(大約3個月至6個月,依個人情況不等)大多會自然淡化,少數則不會消除,然而想要加速痘疤消退,建議可以至專業皮膚 科診所求診,並使用A酸、杜鵑花酸,或是對苯二酚等美白藥輔助去疤。

相對棘手的真性疤痕主要分作凹陷性疤痕(凹疤)與增生性疤痕(凸疤),當痘痘因發炎時間過長、或是感染深度過深,真皮層甚至皮下脂肪層會受到嚴重破壞,帶來真皮層塌陷、纖維化疤痕等問題。當纖維化疤痕產生,皮膚形成一股向下拉扯的力量,便會變成所謂的凹洞。除此之外,肌膚也會因為膠原蛋白受損後,不如過去彈嫩、光滑,變得像月球表面般粗糙黯沉、凹凸不平。

針對凹凸痘疤的改善方式,會建議使用雷射治療,因皮下組織已受破壞改變, 擦藥膏或保養品,效果都不顯著,需要借用更有力的能量深入治療。


在痘痘發炎導致真皮層受損後,皮膚纖維母細胞會開始製造膠原蛋白以修復傷口,傷口癒合雖需要纖維母細胞的活化反應,然而當反應過度時,便有可能導致凸疤、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等情形。

針對凹凸痘疤的改善方式,醫師會建議使用雷射治療,因皮下組織已受破壞,擦藥膏、保養再勤勞、口服膠原蛋白其實都是徒勞無功,需要更有利的雷射深入治療。




痘疤治療的一大突破-UP雷射


UP雷射為目前市面上治療凹疤的領先翹楚,其穿透深度超越他種雷射,可在0.04毫秒穿透皮下4mm,解決過去無法觸及的深度凹疤,三種模式淺層ActiveFX、深層DeepFX、精雕SCAARFX也可針對凸疤、老化、毛孔、輕中度疤痕、重度攣縮疤痕、嚴重凹疤等有效改善。

UP雷射 優勢 
1.足夠治療深度
2.客製化模式 解決各種痘疤、肌膚問題
3.降低熱傷害、修復期縮短

極短的脈衝時間,大大減少了肌膚表面的熱傷害,讓UP雷射在高效率治療之外,也進而縮短了恢復期,讓傷口更好照顧。


除了儀器的選擇,痘疤治療的精髓之一也在於「醫師」。不但需要在術程中精準控制施打能量,其拿取探頭的距離、角度,也會造就完全不同的治療結果;此外,術前的仔細評估,透過不同治療的相互搭配,為患者創造出最有價值的治療計畫,是痘疤治療的重點。

辰星皮膚科擁有多種雷射治療儀器,皮膚專科醫師所擅長的,就是「精確評估問題後,客製化最貼近需求的治療計畫」。擁有多年痘痘、痘疤治療經驗的楊院長常會依據各患者的臉部狀況,使用M22彩衝光、皮秒雷射等規劃客製化療程,例如較嚴重的臉頰凹疤採UP雷射深度治療,較淺的疤痕轉換模式,全臉則以皮秒雷射或彩衝光改善毛孔粗大、暗沈等困擾,讓整體膚況更為精緻,患者也不必忍受疼痛的治療與難熬的恢復期。




▲楊兆傑院長獲邀出席UP雷射亞洲國際交流會議,分享在使用UP雷射時,在前端與患者溝通、評估,治療中如何調整能量、密度與模式的經驗分享,以能有效降低反黑、提升效果為目標,與國內外的醫師交流、討論。



楊兆傑醫師最後提醒,治痘疤擦藥並不是不可行,關鍵在於每個人的痘疤狀況並不完全相同,甚至有些人會合併著發炎的痘痘,這時候治療的規劃就顯得格外重要。市面上痘疤藥膏種類繁多,與其在茫茫大海中盲目嘗試、尋找,或是人云亦云,自己當起醫生來買藥擦。不如一開始就先求助專業皮膚科醫師,依據每個人的膚況、嚴重程度、可接受恢復期、目標,做全面的評估與規劃,再對症下藥,達到最有效率的結果!

延伸閱讀:【內湖辰星皮膚專科診所官網】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