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2彩衝光】皮膚薄又泛紅? 敏感肌原因與治療方式大解析!



前陣子,有位約莫25歲上下的年輕女性前來求診,她從國高中開始,幾乎不曾長過痘痘,一直以來皮膚都是人家所說的「吹彈可破」、膚質無瑕透亮。

然而在出了社會以後,開始察覺自己的皮膚越來越薄,常會在臉頰側邊靠進鬢角的位置看見細血管絲的痕跡,且近期竟然開始冒出痘痘與小顆粉刺,暑假旅遊去了歐洲一趟,更讓肌膚狀況「大暴走」,讓她著急地來尋求楊院長的幫助。

自以為是勤勞 卻是「過度清潔」

不少敏感肌患者先天的皮膚就較薄(常見的特徵有皮膚白皙、容易看見血管絲等),觸感雖然較細緻,但是毛囊、皮脂與汗腺等皮膚附屬器官發育也比較纖細、弱小,因此一接受到外界刺激,就相當容易產生皮膚敏感的情形,這位患者就是一個例子。

當肌膚呈現敏感狀態,便有可能會在風迎面吹拂時感覺到肌膚刺痛、乾癢,視覺上呈現發紅、紅腫,且其皮膚的角質層排列會變得紊亂,肌膚無法抵禦外在刺激、變得不健康,也更加容易伴隨粉刺、痘痘、毛孔粗大等肌膚問題。

▲此為示意圖,並非當事人


楊兆傑院長在診間,詢問患者平時生活保養、化妝的習慣,抽絲剝繭與患者一同找出肌膚狀況惡化的問題,也在問答中釐清一些她平時的保養誤區,並判斷應該是「過度去角質所導致的皮膚脆弱。」又加上到了歐洲,環境氣候的改變刺激,而引發嚴重的粉刺、痘痘問題。

原來這些事,也會造成敏感肌!


1. 外在因子刺激
過度陽光曝曬、PM2.5、臉部螨蟲等,都是容易導致敏感肌的原因,平時建議透過物理性防曬(戴帽子、撐傘等),配戴口罩、盡量避開這些刺激因子。

2. 過度去角質
去角質這件事情不大需要,尤其是敏感性膚質的患者。很多酒糟肌膚的患者在嚴重的時候,臉部會產生毛囊炎,這些毛囊炎的成因和青春痘不同,粉刺阻塞並不是主要的原因,因此也不必一直去角質。

過度去角質會造成角質屏障破損,使得臉部保濕能力更差,肌膚更加敏感而容易發炎。台灣習俗常用的挽臉也是不建議做。溫和的清潔就足夠將廢棄的角質去除,不需要另外使用去角質的步驟。

3. 清潔過當
臉部清潔仍然是相當重樣的步驟,有些人會因為臉部出油而頻繁洗臉,這樣是不正確的,有些人會因為害怕刺激而不敢洗臉,這樣也是不正確的。

適當的清潔,能夠將多餘的油質與可能會引起刺激的髒汙去除。正確洗臉的建議是,一天清潔兩次、運動流汗後也須洗臉,選擇溫和不刺激、不添加香料或酒精等成分的清潔產品,用溫水搓揉起泡後,輕柔的以指腹在臉上打圓做按摩約一至兩分鐘即可,然後用溫水沖洗乾淨,最後用毛巾拍乾。

4. 雷射頻率過於頻繁
膚質不夠健康的人須仔細挑選雷射療程,也需由皮膚專科醫師評估過膚況後決定雷射的間隔次數,不論是再溫和的療程也切忌太過密集施打,以免對肌膚造成過多負擔。

5. 保養品成分複雜
當角質層不健全,使用複雜、過度的保養品,只會徒增肌膚負擔,此時須回歸「Less is more」的原則,落實基礎保養、選擇單純補水、鎖水產品,產品中應該避免的成分如酒精,薄荷,樟腦,香料,尿素,和一些酸類成分。

面膜中常添加有防腐劑、人工香精等化學成分,有些布膜甚至含有螢光劑,須仔細挑選。使用新產品時可以先做測試,使用少量塗抹在耳前或敏感區周圍,如果三天內會覺得刺激不適的就不要使用。

6. 刺激性飲食、作息不穩定
常吃辛辣食物、喝酒、過於油膩、甜食、燥熱的食物等,會導致肌膚敏感與出油,建議多補充營養的食物,幫助肌膚養成對抗細菌的能力、作息穩定、適當調節情緒和壓力,也有助於皮膚狀態的維持。

M22彩衝光 溫和養護、漸進治療



配合上述在日常生活中的正確保養,以緩解敏感狀態後,楊兆傑院長建議也可以透過一機多用的M22彩衝光進行治療,針對先天的血管絲明顯、泛紅等問題對症下藥,並更加積極的防範、漸進式養出健康好膚質。


590-1200nm波長→可有效抑制泛紅問題、改善微血管擴張
專利血管濾片(又稱專利雙波網紅濾鏡)→去除細血管絲

M22彩衝光是相當溫和的雷射,除了有效改善泛紅、膚色不均、細血管絲明顯的狀況,其能量輸出穩定、組織熱傷害小,可保護表皮不受傷害,在角質層完整狀態下,使細胞更新代謝的速度更快,強化肌膚屏障、提升膚質健康度,能刺激膠原蛋白再生、使角質排列更縝密、皮膚更為強健。


肌膚治療莫慌莫急,需要慎選醫師、選擇正確治療方式,並透過完善的評估規劃,進行適當的治療,在重建肌膚外觀後,也需靠日常保養維持其效果,漸進式的養出健康好肌膚,告別敏感!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