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痘痘肌】又出油又脫皮?皮膚科醫師解析夏季正確保養方式!

UP雷射示意圖-內湖辰星皮膚專科楊兆傑醫師


夏季,一直都是皮膚科門診的「旺季」,診間最常見的困擾除了蚊蟲叮咬、濕疹等情形,出油脫妝、狂長閉鎖性粉刺、甚至也有不少患者表示自己的皮膚又脫皮又出油,敏感乾癢卻又不斷長痘痘的窘境,究竟什麼是敏感痘痘肌?夏季又該如何保養,才能告別肌膚困擾,穩定膚況呢?

什麼是敏感痘痘肌?又乾又油是發生什麼事?

其實會出現敏感痘痘肌,大多是來自於錯誤的保養方式。

在夏季,因為氣溫的變化,容易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害怕因為出油,堆積肥厚角質堵塞毛孔,而引發痘痘困擾的人,便會不斷為肌膚「過度清潔」、「勤奮地去角質」,在不自覺中破壞了肌膚屏障,導致皮膚變得敏感脆弱的狀態。



再者,所有膚質的人都有可能會有「痘痘」的煩惱,包含原先膚況就較為敏感的患者(如:乾燥脆弱肌膚、酒糟肌、脂漏性皮膚炎等),因為氣溫變化、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佳、賀爾蒙變化、免疫疾病等因素而導致臉上出現粉刺、青春痘問題,便有可能變成「敏感痘痘肌」如此複雜的膚況。過去我們有多篇文章講述關於長痘痘的原因,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而我們之所以感覺夏季肌膚特別容易出狀況,「出油」是一大關鍵。

研究顯示,氣溫越高,油脂分泌越旺盛,在室外除了紫外線曝曬,高溫、濕熱的環境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再進到又冷又乾燥的冷氣房,冷熱交替的情形,容易對肌膚造成傷害,讓角質層、皮脂膜變得不健康,當皮脂線過度分泌、出油量大又忽略清潔,使得角質層肥厚堵塞住毛孔,痤瘡桿菌發炎後變成發炎性青春痘,甚至有可能留下痘疤,形成更加棘手的問題。

扭轉痘痘肌需按部就班 治療x保養重建肌膚屏障

當患者進入診所時,醫師會先觀察患者的膚況膚質提供對應治療,楊兆傑院長建議,「當皮膚的痘痘發炎情況比較嚴重時,建議可先以口服或外用藥膏進行治療,有些過於大顆痘痘可以採取施打痘痘針的方式盡快抑制發炎,而局部或不只一顆痘痘的話則可以用彩衝光消毒、抑制油脂分泌。」

有不少患者在初次看診後回去吃藥、擦藥個幾次,覺得狀況改善一些後便自動停藥,然而幾天過去再復發時,就覺得是不是沒有效果;又或者一邊在治療,又一邊使用錯誤的方式照護皮膚、使用錯誤的保養品、化妝品。甚至是認為已經有乖乖擦藥了,怎麼都遲遲不改善?是不是治療沒有用?

其實,痘痘肌治療是一場長期抗戰,調理痘痘膚質並非一步登天



初期,可以採取藥物治療、外用藥膏、或在特定情形時施打痘痘針治療,由皮膚科醫師、專業美容師處理發炎中的膿皰、痘痘,使用正確手法清除痘痘、粉刺,能避免錯誤擠壓致使留下凹疤的機率;再者,想馬上看到功效的患者,醫師也會視情況搭配雷射輔助,M22彩衝光的痘痘濾片(Acne Filter),可以針對「正在發炎的痘痘」消炎,囊腫型的大顆痘痘能在不用擠壓、無切口的情況下精準、溫和治療,同時還可收縮皮脂腺,抑制油脂過度分泌相當適合夏天因出油問題痘痘生長猖狂的患者

在長期維持方面,定期煥膚可以有效幫助代謝粉刺、促進毛孔暢通,進而讓膚質更健康,痘痘情形較嚴重,可根據醫師指示搭配M22彩衝光治療,除此之外,生活中的清潔與保養觀念,也是幫助告別青春痘膚質的重要關鍵。



楊兆傑院長受邀Vogue雜誌八月號專訪,分享惱人的敏感痘痘肌正確改善觀念,建議大家在夏季保養時,「千萬不要過度去角質、勤做防曬、並盡量避免曝曬在大太陽下、挑選不油膩、不致痘的保養與彩妝產品,並且要適度調解壓力和情緒、規律運動,都有助於痘痘的治療。」



要治療痘痘,並不是像許多保養品、痘痘藥廣告裡所說,「去疤、滅痘、膿胞立刻消」那般神奇,當你不斷開始出現粉刺與痘痘,代表肌膚已經開始有狀況,此時除了需要及時抑制發炎情形,也建議要依照醫師階段性的治療建議,並且同步從生活中的保養、清潔習慣開始改變,重建肌膚屏障,一步一步地找回皮膚的健康度,順利實現治療的期望與成效。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