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肌】吃口服A酸要防曬?還有需要注意的五件事!!

口服A酸是治療痘痘的有效利器,使用得當,可幫助深受痘痘之苦的朋友脫離痘痘苦海。但口服A酸同時存在著一些副作用與注意事項,如何安全並有效的使用口服A酸治療痘痘呢?今天就帶大家一同來了解

口服A酸治療痘痘的原理

針對引發痘痘的四項成因,口服A酸能給予有效的治療
1.皮脂分泌過多
 A酸療效:可使皮脂線萎縮,使皮脂分泌減少 

 2.皮膚表皮分化異常
 A酸療效:能促進角質形成細胞分化,改善角化異常的問題 

3. 痤瘡桿菌滋生
 A酸療效:因皮脂減少而抑制痤瘡桿菌生長 

 4.毛囊發炎
A酸療效:抑制毛囊發炎反應



皮膚科楊兆傑醫師說明口服 A 酸,不一定最適合用於治療每個青春痘患者,主要先判斷患者的青春痘嚴重程度,若是輕度的青春痘,會先使用外用藥治療,但如果是較嚴重的囊腫型青春痘頑固型的青春痘,就可以考慮口服 A 酸治療,治療效果較明顯。


遵行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可以避免口服 A 酸的副作用

楊醫師表示口服 A 酸的治療效果雖然好,有時也會伴隨著副作用,但別擔心!多數的人都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順利度過口服 A 酸的治療期間。

▍皮脂腺及黏膜分泌減少:

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發癢,有粘膜的部位例如眼睛、鼻子、嘴唇,都可能因為黏液分泌減少,造成乾燥脫皮或者乾裂出血的現象。

改善的方式-額外補充保濕,在嘴唇的部分可以擦護唇膏,鼻腔內部可用棉花棒塗抹凡士林,眼睛乾燥的患者可以補充人工淚液。

▍血脂、肝功能指數異常:

少數人服用口服 A 酸後,血脂、肝功能指數會有升高,建議是在治療之前先抽血檢驗基本的數值,對於健康的患者,服藥兩個月後追蹤檢測一次,如果數值都沒有改變,則後續不需要追蹤.如果數值有升高,則建議持續每個月抽血追蹤

改善的方式-在服用口服 A 酸過程中,不隨便吃其他藥物和喝酒,並同時留意肝和血脂功能檢測 ,如有不適如腹部疼痛,則應該返診給醫師檢查。

▍服藥期間懷孕容易胎兒畸形:

口服 A 酸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中,最要注意就是會對胎兒有嚴重的不良影響。

改善的方式-孕齡女性接受口服A 酸治療前,都需要先驗孕,確保沒有懷孕,治療前1個月開始,治療期間,直到治療後 1 個月內,都必須嚴格避孕,最好在每個月回診拿藥時,都做驗孕的檢查,另外服藥期間也不能捐血,藥物也不能分給他人服用。

▍導致光敏性

口服 A 酸可能會導致光敏性,所以外出應使用防曬產品,至少選用SPF30以上防曬乳,避免肌膚直接接觸陽光和紫外線。

▍初期痘痘惡化與掉髮:

初期服藥第一個月,痘痘可能會有短暫惡化的可能.另外也可能會掉髮,但這些都是少數人才會有的現象,有此狀況可找皮膚科醫師尋求協助。

M22彩衝光有效治療痘痘肌

另外,對於嚴重型痘痘與已經產生紅色黑色痘疤的患者,合併M22彩衝光可以幫助減少皮膚發炎症狀,抑制痤瘡桿菌發炎,在痘痘發炎時期及早控制狀況,避免留下更難解的凹疤問題。



M22彩衝光擁有專利雙波淨痘濾鏡波長400-600nm、800-1200nm可以改善青春痘膚質及隨之而來的皮膚問題,400-600nm波長主要功能在於殺菌消炎,800-1200nm波長主要功能在於抑制皮脂腺分泌油脂,透過殺菌抑制痤瘡桿菌淨痘減緩發炎症狀,調理更新老化角質,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皮膚找回健康與活力。

總而言之,口服 A 酸是治療嚴重型青春痘是很好的特效武器,同時也需要注意有一些副作用,但只要遵照皮膚科醫師的建議,都是可以避免以上的副作用。而口服A酸的治療過程中,可搭配M22彩衝光,更有效改善痘痘肌的問題,給肌膚更快恢復正常的光采。


延伸閱讀:【內湖辰星皮膚專科診所官網】


    分享至: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